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英語冇得溫?

話說九月一日開課日,那天我在北角上macro的課,下課前的我所說的最後兩句話是我那招牌的:「有問題就留低,冇問題的話我地今日講到呢度啦。」查實我是預計不會有多少同學的(因為小弟在課堂上的講解已經非常清晰),但那天留下來的人數卻出奇地多。

他們有些問我econ測驗的問題,有些問學校功課,有些則問我micro。然而,比較奇特的,卻是居然有同學問我「應該如何讀英文」!

其實這問題根本就不應該問我!大家都知道,林SIR和肥仔恆這學科的高手,而我則是我課堂上的那句戲言「my English is very chicken」,問我如何讀英文其實近乎問道於盲!不過那同學卻很知道我的意見,卻之不恭,唯有儘管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覺得香港的學生普遍有一個不太好的觀念,就是認為英語這個學科「冇得溫」。事實上英語這學科並不是「冇得溫」,只是和其他學科比較起來,把時間花在溫習英語的回報看起來沒有那麼明顯。假若你將一個小時的時間用來溫經濟學,你背了三條短問題就是背了三條短問題,你是可以很清晰地說出自己學習了多少東西。至於英語呢,做了一篇reading comprehension,我的英語有進步了多少嗎?這篇練習的內容和當中所涉及的生字又不見得肯定會在將來的公開試中出現,那麼,我剛才的一個小時會不會是白費了的呢?

放心,你的時間絕對沒有白費。原因?明天告訴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