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為何校園內有小賣部?

昨天談到我有點不明白為何校園範圍內要設立小賣部。你可能會問我:「李仁這是什麼無聊問題呀?學校範圍內如果沒有小賣部的話,學生們又怎會有地方去買零食吃?」冷靜,冷靜…我明白小賣部的其中一項功能是販賣零食,但無論如何我也難以接受校園範圍內設立一個小賣部is a must。

沒錯人是有進食的需要,但我們需要的是正餐,不是零食。在全日制中小學上課的學生,理論上還是小朋友,早餐很應該留在家中吃;至於午飯,可以由學校訂購,可以帶飯,可以留在學校的餐廳(我以前就讀的中學有自己的canteen),也有一些學校容許學生到校外午膳。

我不否認有些同學可能會在小賣部買入一些零食來當午飯,但思前想後還是覺得小賣部「最好生意」的時間一定是小息──但小息時學生們吃咖哩魚蛋和甜筒又是否真有其實際需要?

我不是希望在這裡談論什麼均衡飲食的問題,我只是想說,如果大家為校園是社會的縮影的話,那麼小賣部的設立正正就是我們現在這「消費社會」的最佳寫照──大家都以為只有透過消費能夠獲得快樂,唯有邊過花錢才可以得到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