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不再做carnivore

話說近日我決定的起心肝戒掉了一些不太健康的飲食習慣。我敢說以前的我絕對是一頭carnivore,每晚不是Ruby Xday的ribs,就是X記麻辣火鍋,又或者至少也是「大快樂」的鐵板餐;吃下了一大堆紅肉白肉,蔬菜生果卻不見多少──很典型的香港飲食「文化」。

或許是因為不再十八廿二,又或許是由於最近看多了biology,終於明白原來吃那麼多肉除了會增加身體的負荷外,也會帶來很多環保破壞及不公義的問題(生物學中有所謂pyramid of productivity的概念,意思是指在一般的食物鏈裡,大約只有10%的能量能夠傳遞到下一個層次;因此,為了生產1公斤的肉,便至少要消耗掉10公斤的植物,甚至更多)。思前想後,最後「覺今是而昨非」,終於嚐試踏出較為沒那麼不環保的第一步。

現在我少了出外用膳了,而吃肉也沒有以前那麼多。而昨晚為例,我吃了大半碗紅米飯,大半碟菜,還有兩小塊雞肉(不連皮吃)。再看看自己,伴隨了我十多年肚腩仔近日又好像真的比以前更加「的骰」,也自覺精神比以前更好…唔…這種感覺,不錯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