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生命(1)


我又被人投訴了。話說這個星期有多班學生不約而同問我為何仁仁你近來沒有update你的blog呀?我不是在找藉口,但說句老實話,環境的改變著實令到我覺得時間越來越不夠用。無奈欠債總是還的,稿債更是不還不可,因為同學追看我的blog可以說是的我的福氣;所以今早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不夠時間也好,也要打下這一篇blog。

談起時間這個話題,突然有點衝動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很serious的問題:不知大家認為生命是什麼呢?沒錯,很終極的問題,what is life?

書桌上有一本bio書,作者在chapter one為生命下了一個很不清晰的定義:life is a very special category of energy utilization,跟著便去談論一大堆什麼光合作用和食物鏈了,實在是觸不到問題的核心!其實我是知道這定義是想說什麼的,只是當中涉及了物理學中的熱學第二定律(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頗為involved,因此作者才不好意思在chapter 1便直接道出。

根據熱學第二定律,能量必定從較有秩序的狀態(organized)消散到較無秩序的狀態(disorganized)。我們可以用海邊的細沙作比喻:假設我們在沙灘上堆起一個小沙丘後便在陽光下午睡,在海風的吹拂下,這沙丘到最後只會被吹的凌亂不堪,而絕對沒有可能被吹成一座城堡!又正如我們的家如果沒人收拾的話,亦只會越來越混亂一樣…。

我想聰明的你也許已經猜到了。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萬事萬物都是從有序走向無序的,唯獨是生命這一奇蹟,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在受傷後身體自我修補的過程中,生命作為一封閉是由無序走向有序的!因此從某個角度來說,生命是違反了熱學第二定律。這就是作者所說的very special category of energy utilization。

這定義當然不無道理,但卻有點兒學究,對我們做人處事沒有什麼大幫助。所以我還是喜歡另一個看法多一點,不過,今天我又沒有時間了,下次再和大家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