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學問精進

經濟學家分析人類行為時通常用上了那些什麼「功用極大化假設」或是「財富極大化假設」,但我發現要分析我自己的行為的時候,很有可能應該要用上「知識極大化假設」!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而我知道如果迫我三日不讀書的話,我必定會感到渾身不自在。(題外話:如果有人想向我炫耀些什麼的話,請不要用財富,那是完全沒有意義的;要大我的話請用學問,你比我懂得更多的東西我才會感到不安。)

雖然讀書其實花不了多少錢(一本大學程度的Biology只需三數百元,一天一個chapter也已經可以看兩個月了),倒是可以安靜下來讀書的時間比較難求。大家只要看看我近來寫blog的疏落程度,便知道自由的時間是何其有限的了。

不過,正如路是人行出來的,時間也是由人去抽出來。而我最近則慣常在返工前放工後的乘車時間計大學程度的pure maths。不要小看這短短的數十分鐘,日積月累其實也頗為可觀──這一個月我自修了real analysis(實數分析)、group theory(群論)和complex analysis(複數分析),自覺學問精進了不少,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