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消費的經濟學


還記得大學一年級時我在聯合書院的宿舍「屈蛇」,其中一位同房是醫學院一年級的學生。身為理科生的他在中學時代完工沒有接觸過經濟學,對經濟學「究竟攪乜東東」很有點摸不著頭腦的感覺。結果,這便成為了我們某夜在宿舍食杯面當宵夜時的話題。

究竟應當如何向一個對經濟學毫無認識的人介紹這學科呢?如果我說什麼等優曲線呀,凱恩斯模式呀,他是會死的。喝了一口味精湯,再想一想,結果我這樣不太嚴謹地說:

經濟學家研究如何能夠付出最少的金錢而同時間獲取最大的開心程度,又或者如何能夠付出最少的努力而同時間獲得最大的財富。

回頭想想,在金錢、時間和精力均極度有限的情況下,「如何能夠付出最少的金錢而同時間獲取最大的開心程度」實在是一個應該認真地去正視的問題。只是驀然回首,我才發覺原來我這十多年來卻是不太聰明地浪費了不少金錢。到了今天,閱歷多了一點,體會多了一點,才明白到聰明地消費究竟是什麼一回事。我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消費的經驗和哲學,希望大家也能認識一點「消費的經濟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