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越認識得深會越敗家




幾個月前跟一班小兄弟到攝影器材店逛,那是一間有買賣二手相機和鏡頭的店子。話說那時的我對攝影器材毫無認識,望著店內一支支二手鏡頭,我真的想不透為何這支鏡頭的售價是$1500而那支鏡頭賣$9000!其實這兩支鏡頭看起來沒什麼大分別呀,都是圓形的,外殼同樣是黑色,大小也不多,價錢卻相差一大截,真神奇!

基於好奇心的驅使,我向其中一位小兄弟借了兩本「數碼單鏡反光機天書」,一口氣看過後才明白什麼是光圈什麼叫快門,還有那些一大堆曝光值ISO景深白平衡。在過程中我慢慢明白到,原來光圈較大的鏡頭生產成本較高,又或者原來鏡片的打磨方式會影響映像的質素,甚至乎對焦速度和會否發出噪音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所以古人說得沒錯,要明理真的要多讀點書。

自此之後,當我再走到那攝影器材店,我已經能夠「看得明」那些相機和鏡頭的標價。不過,報應卻是我最後也心癢難耐的買了部D-SLR。回頭想,本來我對數碼單鏡反光機並無需求,但卻因為認識了一些攝影的概念而「中毒」。這些玩物,真的是越認識得深會越敗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