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窮人三寶(下)


攝影這玩意兒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別人很喜歡從你所持有的器材質素去推斷你的技術水平。如果你拿著一部1 Ds Mark III 再加「大三元」的話,別人極可能會因而對你另眼相看──就算你的技術水平還未到家。反過來說,如果你只是拿著一部傻瓜機,就算你已經達到大宗師的境界,人們也難免會狗眼看人低。總而言之,器材的質素也是一種符號(symbol),在某程度上有傳遞訊息的作用。

從某方面來看,如果器材的質素真的能反映攝影師的技術,這能有效減低市場的資訊成本。然而,近來卻出現了一種風氣,就是人們認為一定要有最好的器材才能夠拍得出好相片,於是很多人便從day one開始便已經花錢購入高於自己技術水平的器材,更甚的是這些人會向「不是行家」的人炫耀,作出一個自己很會攝影的假象。我覺得這實在有點兒走了歪路。

雖然我現在還只是拿著窮人三寶中的「其中兩寶」,但這半年來我己經感受到自己的技巧已經比半年前有明顯的進步(雖然還有很多很多要學的事情),而只要有朝一日我的技術水平能把那兩支鏡頭用盡,我便會心甘情願的去購入更高階的器材。也許,這才算是「名正言順」。

我相信,當我某天拿$12980去購入那支EF 70-200mm f/2.8L IS USM時,我一定會為自己的進步而感到滿心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