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每天十五分鐘(下)


我在上文談到,任何事情,只要每天能夠堅持去做十五分鐘,十年後就必定能夠成為專家。不過,不幸的是,雖然每天找十五分鐘去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並不是一件難事,但能夠維持到十年卻比想像中困難。

大學時代我曾到中大校外進修部報讀了日語的課程,那時我每星期只需上一節兩小時的課;但由於當時我真的很有「看日本漫畫和打機的需要」,所以我除了上課當日外,我每天也至少分配三十分鐘的時間去溫習日語。(我還記得,當時我是很喜歡預習將來的課文,當那日語老師教授到第十三課的課文時,我已經在溫習第四十六課的課文了。)由於日子有功,我大約花了兩年的時間便已經獲得了不錯的成績,(至少等於別人學了四年的程度)在旅行時也可以和當地人有效地溝通。

只是,當在某事情上「略有小成」時,人便會被其他事情所吸引(例如當其時我便突然的走去學哲學),結果由於那道「火」被吹熄了,到現在也未能重拾學習日語的衝動;雖然現在到日本旅遊時還「勉強夠用」,但如果我當初維持到那股熱誠的話,現在一定是日語的達人。

要達致成功,毅力實在是不可或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