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在金融海嘯下大家的財富去了那裡?


金融海嘯前股票市場交投暢旺,有些我的學生也有參與這個低買高賣的金錢遊戲。然而好景不常,恆生指數由二零零七年的高位接近三萬二千點暴瀉六成,而那些正職炒股兼職讀書的小兄弟小妹妹也終於「肯去專心讀書」。

不過,話說回頭,曾經有小兄弟問我一個頗有趣的問題:「股票市場的二手交投不是零和遊戲(zero sum game)嗎?如果我買賣股票蝕了錢的話,那一定另外有些人是賺了錢的。既然我的損失等於你的盈利,那麼,在金融海嘯下,大家的財富到底去了那裡?」

答案其實很簡單,蒸發了的不是貨幣,而是大家的資產的賬面值。

試看以下的例子:假設Econexp發行了一千萬股股票,而A君開始時以2元的價格購入了一股Econexp,由於成交價是$2,所以這刻Econexp的總市值是$2,000,000。後來,A君而$3的作價將他手頭上的那股Econexp賣出,如果我們不考慮印花稅及佣金等洗費的話,A君在這一買一賣的過程中賺了$1。但重點是,這時Econexp的總市值已經是$3,000,000了!

從貨幣的角度來看,其實只有A君的股票戶口中多了$1。但其他人所持有的股票的價值也同步上升了!因此,在正財富效應下,很多人便歡天喜地的去消費。只不過,其實流通的貨幣的數量並沒有增加,上升了的只不過是大家的股票的賬面值。

升市是如此,跌市也作如是觀──在金融海嘯下大家的財富就是這樣的被蒸發掉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好早就想知道,多謝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