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也談賭博(一):期望值


猶記得中二的時候,哥仔我因為貪玩而學人走去賭馬。有云「輸錢皆因贏錢起」,每一個賭仔輸身家,都是由於開頭果幾鋪有錢贏,心變得雄了,所以不停地加碼再加碼。不過,上天卻對我很好,我三次買馬都輸,嚇得我到現在也不夠膽再戰草場。回想起來,當年所失去了「大拿拿」三十元,對我來說未不是一件好事。

談起賭博,只要對數學有少許認識的人,都一定知道其實賭錢是一件很笨的事情。為何我這樣說?這便不能不先和大家討論一下期望值(expected value)這概念。

假設我和你玩「擲銀仔」,如果擲到公的話,我便會給你一元;如果擲到字的話,那便你給我一元。理論上來說,我們會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擲到公,二分之一的機會擲到字,因此,只要我們不停地玩這遊戲的話,長遠來說是應該大家無賺無蝕的。這遊戲的對你來說的期望值對於二分之一乘(+1)再加二分之一乘(-1),也就是零。期望值是零的遊戲是公平的遊戲。

再舉多個例子:同樣是擲銀仔,如果擲到公我給你二元,擲到字就你給我一元,那麼對你來說,今次的期望值是二分之一乘(+2)再加二分之一乘(-1),也就+0.5。期望值是正數,這代表參與這遊戲的你很聰明(亦同時間代表我很低能)。

先前我說賭錢很笨,是因為對賭仔來說,任何賭局的期望值都是負數!

1 則留言:

a learner and a teacher 說...

simple but helpful words to me.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