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建立資產,而不是增加負債


上一篇blog提到相熟的小兄弟說想自己開一間studio,我聽到他這麼說時我可是嚇了一跳的。我說這件事情可大可小,是因為這有機會帶來一場財務災難。

我之前說過,「資產」能夠為你帶來收入,「負債」會令你的支出增加。如果相熟的小兄弟只不過是眼見人家開了間studio,而心思思自己也想開一間來「玩下」的話,那麼,他的studio絕對會為他帶來一場災難。需知道除了overhead cost外,每月的租金管理費差餉燈油火爉折舊也是一條數。除非你已經「上了岸」,否則的話這筆開支不易負擔。

於是我便問相熟的小兄弟他背後的動機。幸好他的回應是原來他有意發展他的事業的「第二春」。他說他想成立一間studio,專門影一些BB或小朋友的照片。跟著他還上網展示一些現時專拍這種照片的影樓的網頁給我看,告訴我他大約想走那種路線。

他想發展自己的事業固然是件好事。但我認為現時的他其實不必那麼急於花錢去成立自己的studio。在投入資金之前,最好能先理解清楚這個行業的運作方式,建立好這方面的人際網絡,並找機會表一些free lance來建立自己的portfolio。在有足夠的客源前,大可以先租人家的studio來表job,這樣做的話才可以將那未來的studio定位為資產而不是負債,從而開創自己的美好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