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凍檸茶(下)


可能大家都會有一些已成習慣的消費模式,就像我的學生不論何年何月何地何方也只會喝凍檸茶一樣,固執地死守著自己的某些消費行為。他告訴我他只會點凍檸茶是因為「懶得去想」,但我卻相信實情並非如此。我估計他並非不想去用腦,也不是眾裡眾他千百度後終於讓他遇上了那命中注定的凍檸茶,而是他不肯承擔去面對新事物的風險。

凍檸茶帶給他熟悉的味道,冰冰涼涼酸酸甜甜,就算這世上存在著比凍檸茶更美味的飲品,但至少凍檸茶的味道還不算太差。如果一旦點了抹茶鮮奶,真是天知道那杯和變形俠醫的膚色一樣的液體會是什麼味道!藍山咖啡?會否是藍色的?會否突然加上一個雪糕球?想想,還是凍檸茶好。

我以前也曾經死抓著某些慣性的消費行為,但後來也終於明白到這種固執到頭來只會浪費了好好體驗生命的機會。也許芋頭珍珠的味道你未必歡喜,但你連一口也未嚐過,你又怎能如此肯定?也許焦糖朱古力會令你覺得太甜,但也許你嚐過以後,你會忘不了那份細膩。

都市人常常埋怨每天要重覆枯燥的工作,過著營營役役的淡然無味的刻板生活。好了,現在讓你去消費,你卻又甘心情願的每天喝著同一杯的凍檸茶。其實給自己一點勇氣,去點一杯芒果綠茶,就算最終你發現這不是你的那杯茶也好,你才算體驗過生命,體驗過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