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最美味的街頭小吃


雖然我在上文中指出士林夜士的所謂街頭美食很有點名不符實,但不容否認的是,我「有史以來」吃過最精彩的小吃又確實是在台灣所吃到。「案發地點」是西門町──沒錯,就是那個所有旅遊指南稱之為潮人集散地,香港大部份旅行團都會到此一遊的那個西門町。

你也許會以為我推介的是名滿天下的老天祿鴨舌,又或者是那排隊不絕的阿宗面線。但不知實情是我口味另類,還是真的名過其實,總之,這兩間「名店」我覺得試一次便夠了。

令我未能忘懷的卻是在大街上一位白髮滄滄的老人家用手推車販賣著的「手抓餅」。手抓餅的質感有點像饅頭,內裡夾雜著的是顧客自選的餡料,在偌大的鐵板上由那老者以日式鐵板燒的手法「煎」出來。我選的那份手抓餅附有雞蛋、烟肉和香蔥,全是尋常不過的食材,但當我一口咬下那份由未熟透的蛋黃和蔥油所交織著的手抓餅時,我的反應是「為什麼雞蛋居然可以變得那麼好吃」!剛剛到台灣的小兄弟也幸運地發現了這手推車,大家一致認為手抓餅技術性擊到所有士林夜士的小吃。

雖然小弟現在仍未算是足跡遍佈整個地球,但幸運地仍勉強算看過半個天下。我曾經在南非吃過原隻鮑魚,在布拉格吃過豬手大餐,在日本吃過和牛料理,在澳洲吃過新鮮龍蝦,但卻發覺全部也比不上那只是數十元新台幣的手抓餅!所以識飲識食不一定是有錢人的權利,因為很多時候真正好吃的東西根本並不昂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