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免費報紙


我每天清早起床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到樓下的電梯大堂拿兩份免費報紙。大家都知道,「頭條日報」的定位較為大眾化,所報導的新聞從數量上來說比較齊全(特別是我不會細看的八卦新聞);「AM730」所走的路線較為中產,雖然新聞的覆蓋面稍為「節儉」,但卻勝在專欄的質素較高。由於我對那些無關痛癢的所謂新聞以及那班「偽人」的是是非非沒有任何興趣,所以我個人偏好AM730多一些。

要說的是近來這些免費報紙有越來越厚的跡象,上星期的頭條日報便居然突破一百頁大關!明顯地,這一百頁當中有絕大部份是廣告,但這現象或多或少給予了我們兩個暗示:第一,免費報紙這市場應該已經開始有盈利;第二,免費報紙的讀者人數理應持續上升。

雖則說六元一份的日報只是小數目,但我相信在金融海嘯的沖擊下會一定數量的家庭削減這方面的開支。一天六元的支出在日積月累下原來每年也突破$2000大關(還記得之前說過的Latte效應?),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傳統報紙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會被免費報紙搶去更多的市場。

話說回頭,我不買傳統報紙的出發點並不是在於「慳家」,而是我的消費哲學告訴我買了回來的東西一定要用到最盡,但實情是我每天根本沒有去細閱一整份收費日報的時間。所以,我決定把那筆錢撥入「刺激日本經濟基金」之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