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淡市才消費


有時實在不知道應該把香港人稱之為「及時行樂」還是「餐搵餐食餐餐清」,不過大眾的消費又確實和經濟週期有著相當一致的關係。還記得上年十二月樓股皆升,無線新聞部在海港城進行街頭訪問,那些一袋二袋三袋四袋的市民表示今年的消費預算比往年調高了40%。無奈斗轉星移,一年後的今天裁員結業不絕於耳,早陣子更有調查指出今年有不少市民會「慳得一蚊得一蚊」,把聖誕期間的開支縮減一半或以上。看來今個聖誕一定會吹冷風。

我上個聖誕的消費開支是$1000多一些,不算多;但我今年有意「大破慳囊」花費多一點。我不是扮偉大的要在淡市中振興香港經濟,而是經驗告訴我最合邏輯的消費方式應該是和一般市民反其道的「旺市少花一點,淡市多花一點」。

在經濟週期的頂峰,人人荷包都是漲卜卜的,消費品的價格也就難免水漲船高。而更重要的是,由於大家都瘋狂購物,各大小商店生意唔憂做,客人「多你一個唔多,少你一個唔少」,你很難期望能得到令人滿意的服務,甚至到頭來要貼錢買難受。但當經濟開始步入衰退期,不少商戶都大嘆生意難做,現在的我就算穿著得多隨便也會被奉作上賓;再加上種種的海嘯優惠,我大可以比以前付出更少而同時間獲得更多。

所以,我深信淡市去出擊才是最精明的消費之道。當然,大前提是你要在市旺時能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