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士林夜市


昨天又和一位相熟的小兄弟飯聚。他剛從台灣作短線旅遊歸來,行程當然少不了香港人必定朝聖的士林夜市。我當然也到訪過這個聚集了數百間熟食檔的「鐵皮屋」。他的賽後報告和我完全是英雄所見略同──那裡的街頭小吃沒有香港的那麼好。

在小兄弟嚐過的一眾小吃中,只有「豪大大雞排」他才可以給予合格的分數。其他的什麼魯肉飯蚵仔煎魷魚庚他全部未能好評。「豪大大雞排」我至今還未敢挑戰,怕吃後會失聲繼而影響工作,但我在那鐵皮屋下所吃過的其他小吃又確實是未如傳說中那樣使人食指大動,我甚至認為士林夜士的街頭小吃連香港的也比不上。

我不是獅子山下香港情懷的要去偏袒香港的街頭小吃,而是我的味蕾告訴我大家從小到大所吃的咖哩魚蛋煎釀三寶炸大腸真的「比外國的月亮更圓」。特別是我的最愛「格仔餅」,我相信吃過的人都會同意,這塊暖暖的外脆內軟的胡混了一大堆牛油煉奶花生醬砂糖的格仔餅,比很多所謂高級食店的花巧甜品好吃得多。

有時我們覺得外國的小食好吃,很有可能是源自那份從未品嚐過的新鮮感,以及人在遠走他方時沒有了工作壓力後的閒適。有時我會想,只要我們能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帶著去旅行的感覺到旺角遊歷,你一定會同意士林夜市根本不外如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