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由負財富效應開始說起(上)


我不是在扮先知,也絕非馬後炮,但在恆指才剛剛跌穿兩萬點之時,我已經巡迴演唱般的和我相熟的小兄弟小妹妹飯聚告訴他們今次香港經濟「可以好大件事」。其實我的所謂「分析」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那只不過是我勉強經歷過九七金融風暴後的「經驗之談」。現時事物的發展還大概和十一年前沒有太大分別。

我希望各大小兄弟和小妹妹可以為我作證,當其時我是這樣告訴他們的:股票價格下挫蒸發了不少香港人的財富,把股票沽售止蝕離場的人固然是損了手,但沒有把股票放出的人也會因成了「大閘蟹」而心理上感到不好受。這些負財富效應會使人們開始減少消費,特別是非必需品和奢侈品方面的開支,這是金融部門對實質部門所產生的第一波影響。

由於市民消費的態度開始變得審慎,各大公司必定會爭先恐後的推出不同形式的大減價去挽救生意額(這即是我們近來時常聽見的「海嘯優惠」),在這段期間,會有很多貨品「平到你唔信」,希望榨取大家銀包裡的最後一分錢。早陣子的一田百貨大減價,以及近日的深水埗電腦節,便是最適切的例子。

不過,我那時已經不斷的告訴他們在這些大減價的面前「要忍手」,除非那些東西自己真的有購入的需要,否則絕不應因為「劈價」而大出血,因為對實質部門的第二波影響還在後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