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價格與質素的關係(一)


大家不要看我平時衣著不修邊幅,手提電話穿了個洞,便以為我徹頭徹尾是個一毛不拔的人,事實上原來我「間中」也會變得很奢侈。我久不久便會光顧一些「和我的衣著不太相襯」的店子,例如是某間頗為高檔的意大利餐廳,又或是五星級酒店的sushi bar,人均消費是可以達四位數字的,不便宜。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雖然一般來說,價格越高的物品(或服務),質素(quality)會越高,但價格和質素之間往往不是成簡單的正比例。換句話說,當你付出了雙倍的價格(例如到較高級的店子用膳),沒錯產品的質素是有所提升,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那件物品的質素卻不是高了一倍。

用經濟學的語言來說,當你要追求更高層次的享受時,你會發覺原來很多的商品和服務都是diminishing returns(回報遞減)──你要付出越來越多的金錢才可以獲得一丁點兒額外質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