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理論型與實幹型


(寫在前面:〈小朱與我〉這系列的故事還未連載完,只不過小弟突然想談談其他話題,請各位看官繼續收看)

有時我會覺得,人可以約略分為兩大類:分別為理論型的人和實幹型的人──你可以稱前者為思想型,後者為行動型──我這種分類,當中完全沒有任何價值判斷,我並不是要去比較兩種人之間那一種「比較高級」,我只是想說我認為人可以這樣分類。

所謂理論型的人,就是事事喜歡尋根究底,任何事也喜歡打爛沙盤問到篤,當他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他一定要清楚明白那件事情背後的道理,他才可以做得到那件事情。以駕駛為例子,理論型的人一定要先明白車子的結構,什麼油門為何能令汽車加速,離合器為何能令車子轉檔,引擎的推進方式…總之,這種人一定要先將車子的每一件零件也攪清楚,他才「懂得駕駛」。

實幹型的人則完全相反。他們覺得最重要的是能夠做到一件事情,至於背後那些抽象的理論則毫不重要。當他們坐在司機位時,他們只需知道在什麼時候應該踩油門,什麼時候要踩離合器,便已經很足夠了。也許他們是駕駛高手,但那些零件其實是什麼,有可能他們根本不知道。

很明顯,我是屬於前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