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價格與質素的關係(二)



由於腦袋構造的問題,無論任何東西我都喜歡轉化為數學來思考。既然現實世界的情況是物品和服務的質素的上升幅度是diminishing returns,我也突然的心血來潮想找出兩者之間背後的數學關係。結果,我很主觀地(or你可以說是胡亂地)去想到一條數學公式去表達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上表是這樣看的:如果售價1元的東西其質素是1的話,售價2元的東西其質素是大約會比售價1元的東西高出70%,錢10倍的東西質素大約是3倍左右。至於我心目中的公式是什麼,由於當中牽涉了自然對數(natural logarithm),不是個個同學也看得懂,我還是不要寫出來好了。

當然,quality這玩意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概念,而我那條公式完全是我自己憑感覺寫下來的,當中並未經過嚴謹的驗證。不過,看起來又好像頗合理,我想對大家的消費行為也應該能起到一些指導作用的,哈哈…。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所講的 formula係唔係 quantity=1+ln(Pr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