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中產的定義是什麼?


財爺最新的紓困措施,又再一次被人指「對中產的照顧不足」。話說早陣子有同學在MSN問我究竟「中產」的定義是什麼。要說的是,其實現時學術界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有關中產階級的定義。雖然香港統計處將家庭收入由$10000至$40000之間的列為中產階級,但大家都知道這個定義很不合理(我想信如果一家四口的收入只是剛好$10000的話無論怎樣也說不上是中產吧)。

我認為要衡量一個家庭是否中產,根本就不應該從收入或者資產的角度去計算,而應該用行為模式來決定。典型的中產家庭,應該會有以下的特質:

1) 父母受過良好的教育,通常至少是大學畢業(極有可能曾經到外國留意)。

2) 父母多數是專業人士,例如醫生、會計師、設計師等(也可能是自己做老板又或者是free-lancer)。

3) 多數居住在那些「偽豪宅」裡(所謂偽豪宅,是那些起了個諸如XX豪庭的靚名,擁有唔多等使的私人會所,賴係交通方便,裝修華麗,但實質是偏僻到不得了,實用面積只得六七成的發水樓)。

4) 多數擁有私家車(可能是為了享受駕駛的自由自在,又或者是為了「載個女去學拉丁舞」)。

5) 喜愛購買一大堆高科技電子產品(四十幾吋高清電視,兩萬幾蚊一部的數碼相機,又或是乜禪按摩椅)和名牌衣飾(LV袋)。

6) 講求生活享受及個人風格(喜歡去旅行,買餸要去city-super,運動要是golf或scuba diving)。

7) 很願意花錢在自己的子女的教育上(多種音樂,多國語言,還有什麼遊學團)。

突然發現到一件事:原來根據我自己的定義,我並不屬於中產階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