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沒有車的人是幸福的(中)


我想我有需要澄清一點,就是我認為沒有私家車是幸福的事這說法,並非是全然是基於經濟上的考慮。雖然每月七八千元不能算是小開支,但總算托賴,這筆錢現在的我還算能應付得來。我堅持不買車,其實是由於兩大理由:

第一,很多人說擁有私家車「方便」,但我認為從方便的角度來看,私家車遠遠比不上的士。很多車主都同意駕駛最大的麻煩在於搵位泊車。每逢星期五六日晚這等黃金時間,要在旺角銅鑼灣這等旺區找到車位絕對是一件消磨意志的事。我試過不止一次乘坐友人的車子,在街道上左抽右插,兜兜轉轉了半個小時,才在差點發生車禍的情況下搶到那個其他司機也虎視眈眈的車位。

好了,也許你是在停車場泊車,那麼你便要在那該死的停車場內大玩迷宮遊戲。很多香港的停車場都設在地庫,而又大都指示不清兼且九曲十三彎。如果是初到貴境,要在那廢氣桑拿中覓得出路,有時真是需要一點兒運氣。

除了泊位這大難題外,私家車還帶來很多的不便:作為司機要花精神去留意路面情況啦,和一大班朋友出街後要負責逐個送回家啦,駕車前又要滴酒不沾啦,星期六日人家休息時你要忙著去洗車啦,每年要定時定候處理那人煩厭的保險和維修事項啦,說不定發生交通意外時又要和人家互相問候啦…。

所以我說的士方便得多。輕輕的走,輕輕的來,不必帶走一片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