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令有限的資源變得更加好用




近來發覺原來有不少小兄弟小妹妹都有追看「仁來仁去」的習慣,而當中更有一些小兄弟表示看過劣作後「成功地節省了不少金錢」。在此本人要先感謝大家的誠情厚意,但也想藉此機會作一點澄清。

我這系列文章的最大目標其實並不是要大家節省金錢,我相信對自己就一毛不拔,對別人則斤斤計較並不是快樂的人生;我最主要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能令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如果你我都有「無限金錢」的話,我們根本就無需要考慮這個問題;但實情是我是一生營營役役賺的也只是雞碎咁多,而放在我們面前卻盡是誘人的消費機會:年尾的bonus如果拿去買那支2.8光圈的L鏡,那麼那筆錢便不能用來享受五日四夜的北海道之旅,又或者買幾手中國建設銀行來實現提早退休的夢。總之,我們得好好地作出選擇才可以令那有限的資源變得更加好用。

正如我上文中說到自己收到了一筆突如其來的cash dollar,如果有什麼東西我是真的有必要購入,我是會毫不猶豫拿那筆錢去消費的;但如果我眼見有這筆意外之財而在那些特約商戶中購入一些自己其實不太需要的東西去「獎勵自己」,那其實就是放縱,絕不是精明消費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