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舊筆記


昨天談到我曾經一口氣清理了自己三分一的物品。這個過程,說來好像很輕鬆,但實行起來就真是一點也不容易。背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我們都是有感情的動物,很多東西,就算從某個角度來看已經失去了實用的價值,但基於情感的考慮,我們總會不捨得放手。

例如小弟便曾經收藏著許多中學和大學時的筆記和教科書,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想不通我為何要這樣做。那些科目我要交的功課已交了,要考的試也考了,它們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根本就好應該光榮引退,或者找一個更好的歸宿。但實情是我們永遠也不捨得這樣做,從來都只會對自己說:「也許有一天我會有時間把那些筆記從頭再看一次嘛…。」

但不幸的是,我從來就找不到把它們從看一次的時間,結果只好任由那些筆記放在書櫃中被蟲蛀。

其實,我明白到我不是捨不得那些筆記,我只是捨不得讀書時的那段光景;那時每天可以探求新的學問,每天可以和朋友玩樂,沒有工作的壓力,也沒有有家庭的負擔,確實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

但時光早已流逝,如果還執著過去,那又如何能活於當下?雖然我們總不願放手,但逝去日子卻是我們無論如何也捉不緊的──即使那些舊物品還在眼前。

想通這一點,我終於能夠把那堆舊書舊筆記送走,迎接今天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