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三個月學好外語


雖然「語言學習權威」靈格風終於也被金融海嘯淹沒,但我想那句「三個月學好外語」應該會長留在香港人的心內。當然,你信不信三個月可以學好外語是閣下的事(香港很多學生學了十多年英語也還未學得好),但這句口號能夠「觸動香港人的心靈」,我想是由於和香港人的速食文化不謀而合。

資本主義社會從來就只是看業績,看成果。但不知從何事開始,我們居然覺得速度比效果更加重要。到快餐店用膳,其實已經是成果和速度的一種compromise:我明知這裡的食物味道不佳,但不打緊,只要填飽肚子便得了,我還要去公司和那個project死過,慢慢來,總之最緊要快!

在財富管理方面大家也是如此。以前大家有長遠的儲蓄計劃,希望在省吃儉用下能夠儲到一筆錢安享晚年,但近來香港人己經不甘於「發達」這麼簡單,而是要一朝富貴才顯得我實力過人。總之要走精面,賺快錢,最好每日有10%投資回報,然後三個月後可以退休。

結果…噢!靈格風

我想,不論是語言能力也好,個人財富也好,都是要經年累月去儲蓄的;不過,我只怕這句說話很多人聽不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