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沒有車的人是幸福的(下)


上文談到駕駛除了浪費金錢外,還會帶來很多的麻煩事。不過,我堅決不買車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我明白到私家車會對環境造成極大損害。

我相信就算我不強調大家都知道,汽車這科技雖然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但卻同時間帶來許多環境問題:除了引致塞車和製造噪音外,汽車還會噴出許多廢氣;這些廢氣造成溫室效應、酸雨和光化學毒霧,對環境和我們的健康帶來極大的損害。

此外,製造汽車時同樣會耗費很多資源和能量,而廢棄的汽車又會加重堆填區的負擔;據聞美國的一般家庭平均兩年便會換購一輛新車,這真的是極不負任的行為(所以我認為金融海嘯對地球來說是件好事)。

我不是職業司機,我不會「車停口停」;為了將地球死亡的日子推遲一些,就算我再有錢我也不會買車。反過來說,如果你是為了「貪方便」,「享受駕駛的樂趣」或「突顯自己的身份」這等原因去做這等傻事的話,請三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