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二萬六千件身外物


年近歲晚,又要開始玩那痛苦的大掃除遊戲。其實近年來我的購買慾已經開始減退,但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原來自己斗室中的物品已經多到令人有點不安。


某些統計學家的研究顯示,原來我們一般人在生命中的某一刻平均擁有二萬六千件物品(有時我會懷疑很多香港人絕對不止這個數目)。而很多東西,基本上是我們絕大部份時間也不會用到的。如果家中還有地方的話,本來任由這些東西閒置著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有不少心理學家卻指出,就算我們如何將這些東西收抬妥當,它們也會在我們腦海中構成一種壓力(例如我們常常會記起上次到不知那裡旅行時所買的特產還未食,有某些衣服我們已經很久沒有穿著,又或者某本小說我們還沒有看完),從而令到我們做人做的很不開心。


早陣子突然這樣想:既然自己總有一天要到北冥逍遙遊,而那二萬幾件身外物我又是帶不走的,那又何苦要遺留下大量的垃圾要給別人去處理呢?於是我便一口氣狠狠地清理了一大堆物件:可以賣出的拿去賣,可以送給別人的做送出去,可以回收的做拿去循環再做。結果家中的物品成功地減少了約三分之一,令我終於可以看到書桌和地板,煩惱也少了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