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成功是自己的 失敗是他人的


由於人類是有自我保護機制的動物,很多時候,我們會將成功歸因於自我的因素,而將失敗歸咎於環境的因素。

讓我們看看以下的例子:在會考放榜後,甲同學的數學科拿了A,甲同學很自然地會沾沾自喜的想:「你看我多厲害,我拿了A呢!果然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而甲同學的老師則會這樣想:「大家看我的教學多成功!沒有我的話甲同學是絕對A不了的!」

而最吊詭的是,當同班的乙同學數學科不及格的時,他的心只會想:「都是那個該死的老師害的,他的教學實在是爛得很!」而那數學老師卻心想:「唔…B同學呢,真的是無藥可救…。」

人類的劣根性正是這樣:總之成功就是自已的,失敗就是他人的。

我看很多這個年頭的畢業生都會有這樣的心態:「我找不到好工作全都是經濟環境的錯,我只不過是懷才不遇。」但實情是在任何經濟環境下都總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怨天尤人只不過是給自己一個不長進的藉口。潮漲時就自視過高,潮退後就推卸責任,這對自身的成長有什麼幫助呢?

沒有留言: